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Travel QnA x 林一峰分享會 - 隨心而行 感受快樂

今日是9月21日,對我來說是一個大日子,因為在朋友的邀請下,我和兩個打工換宿的參加者可以與林一峰一起分享綠色旅遊,分享我們旅遊的經歷和故事。




是次分享會由「微碳行動」主辦,他們早前已舉辦了多個不同類型的活動,嘗試在香港推廣及開展低碳社區,今日的活動是他們本年度最後兩個的活動,說是大家都喜歡的旅遊。

在主持介紹之後,我就出場分享了,跟大家介紹Travel QnA和我籌辦的「打工換宿2013」計劃。正如分享會所說一樣,今年的計劃是我公司第三年舉辦,我希望除了讓香港的學生多了一個出遊見識的機會之餘,可以搞點新意思,認識一下「綠色生活」。

為甚麼計劃會選台東呢?因為台東是一個特別的地方,交通極不方便。台北到台東要大約6小時,從高雄出發也要3小時多,但正正因為這種不方便,令台東保留了原來的風土人情。


之後就到兩位今年打工換宿的參加者Joey和Chim分享他們兩個的經歷。朝八晚六的生活、跟當地部落的居民相處等等都讓他們感受到不一樣的生活,過了一個不一樣的暑假。在台東的布農部落,他們的住所沒有Wifi,納悶過後,反而讓他們更投入當地的生活;在台東的布農部落,每天都有不同的小昆蟲、小動物歡迎他們;摘菜的時候,他們發現菜都長滿了一個又一個的小洞,因為當地人堅持有機耕種,不下農藥,尊重每個生命。


兩位分享之後,就到了期待已久的一峰上台分享了。他沒有甚麼架子,笑說自己如果不是這樣喜歡旅遊的話,儲來的錢可以足夠在香港買上三層房子了 (他又笑說自己沒有說是甚麼類型的房子)。他的旅遊經歷從北京開始,之後走過世界不同的角落,並沒有只顧著消費,反而多是一個尋找靈感、體驗的另類旅程。


他又喜歡用一本筆記本(他強調,是一本,不是一部)來記錄身邊的事,喜歡的就會記得,他又笑著跟大家說不要在朋友聚會時「扮型」,拿起筆記來做筆錄,不然的話朋友都會怕了你。不過說到綠色旅遊,他後來Q&A環節的時候就說到有時候為了「型」而做一些事,慢慢會變成自己的習慣,有時生活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改變。他又分享到香港現在愈來愈多「天台農莊」,他不時也會到花墟那邊逛逛,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實踐綠色生活。

整個分享會裡面,我最喜歡Joey說她計劃行程的時候,往往會預留最後幾天讓自己任意的走,而一峰則說其實我們只需要計劃第一天的行程,之後就隨心吧。他分享到自己在阿姆斯特丹時,租了一架單車,就一路走,沒有地圖、沒有預設的景點,反而會讓自己看到更美的風景。

旅遊,畢竟不只是吃喝玩樂這樣簡單,只要用心去感受,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有不一樣的經歷。

最後,我想多說一句。其實綠色生活並不是遠在天邊,台灣的風景漂亮之餘,香港也有很多值得我們珍惜的地方。看看,我們的新界東北跟台灣的花東縱谷都很漂亮吧?為了我們的未來,一齊努力吧!





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遊歷,請到我的個人專頁: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