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男人與男孩

之前有晚跟好朋友聚舊,把酒談歡,說到大家的伴侶。

朋友說:「男人與男孩,存在很大的分別。一個男人有承擔有理性,知道自己想要甚麼,不要甚麼,也會懂得愛屋及烏,懂得怎樣去疼一個人。」



說起男人與男孩這個話題,我總會想起英國作家托尼.柏森斯的一本小說,叫《男人與男孩》,裡面寫的,大概是一個「男人」的二次成長。書裡面的主角叫哈利,29歲,他是一個電視製作人,工作表現叫人讚好;他有個自己鍾愛的情人,是他的老婆,有了兒子。她老婆很愛他,對他的關心恰如其分,沒有太多太少。一切看起來都很美滿,很完整,好像所有事情都安定下來一樣。

故事的楔子,在於哈利買車子的一剎那,就是那一剎那,讓他改變了。一架紅色的跑車,一股來自內心慾望,就是這樣一發不可收拾。再後來,他與公司一個小職員搭上了,發生了一夜情,他的人生,也就此改變。

她老婆離家出走的時候,說過這樣的一句話:「我當然愛妳,你這個愚蠢的渾蛋,可是,現在我卻沒有與妳相戀...」

那時候我搞不懂,為甚麼愛一個人也要堅決離開,為甚麼不能繼續相戀,為甚麼要有這樣的結局。但愈看愈後,人生的經歷愈來愈多,就愈明白這句話的意思。有時候,人總是犯賤的,明明知道對方的缺點,明明感受到自己的痛楚,卻會心甘情願地等下去,也會用一萬個理由去說服自己,讓自己繼續糾纏在這種自虐的情感裡面打轉。

不論是男人或是男孩,都總是愚蠢的,有時候更是一個渾蛋,但這份愛意不會離開,可能是出於母愛,又可能是出於情感上的依賴。可是到了某個時候,某個位置,夢醒了,就要決意離開,頭也不轉的走,那就自然不能繼續相戀了。

本來看似生活美滿的哈利,在這件事過後,不管在家庭、工作還是個人情感上都遇上不同的問題。尋尋覓覓,始終都未能找到自己,始終都是在打轉,始終不肯定自己想要怎樣。

不知道所有「男人」都是一樣,還是這是一個男孩進化的必經階段,就我觀察所得,好像愈來愈多男孩會在一段感情上反覆烤問,想知道對方有多喜歡自己。也許就像故事的主角哈利一樣,終其半生,其實他所尋找的,都是那份被愛被需要的感覺,這份感覺有時甚麼會凌駕平日的理性。

有時我會想,到底怎樣才算是一個「男人」呢?就此,上網找了一些書評,其中看到一篇叫《成熟男人給男人們的忠告》,蠻有趣,在此分享幾點。

1. 吃飯7成飽最舒服。對待女友最多也請你保持在7
2. 女人愛聽甜言蜜語,其實,男人更喜歡。
3. 成熟的男人在女人面前既會做父親也會做兒子

每個人都有自己跟人相處的一套,上述的幾點不一定每個人適用,不過我總是相信任何事都有自己的一套法則,來來去去的變化都是在那套法則而內,所以搞懂了這些法則,不管是工作上,還是談戀愛上都有一定的幫助。

但其實,你愈去「計算」這件事情,你就愈不開心。這點我想也是男人與男孩的分別了,能夠做到「竹杖芒鞋輕勝馬」並不容易,這種境界,我想大概就是我要學習的吧。雖然這個學習的歷程會很長,我也不知道會學到甚麼時候,不過我還是相信愛情會讓人成長,會令人更了解自己、對方。

一個「男人」,永遠可以是一個「男孩」,不過一個男孩,總會慢慢長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