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大廚」出馬 煮泰國菜

「煲湯煮飯,斬瓜切菜,無難度!」是我常常說的一句話之一,不過只限於中菜和簡單的西餐,學煮泰國菜就真的沒有試過。

泰國菜往往在一道菜裡面會有多種味道,最常甩的是酸、辣並存,跟中菜「一菜一味」的原則不同。而且泰國菜的食材搭配、輔料運用十分重要,調味料花樣繁複,有辣椒、咖喱、魚露、蝦醬、椰奶等天然佐料之餘,亦會加入九層塔、胡萎、紫蘇、薄荷葉、檸檬葉等香料,所以我常常覺得泰國菜是一門很難學習的手藝。

早前應泰國領事館的邀請,出席了他們的Royal Thai Cooking Class的活動,在上環Holiday Inn的Moon Thai餐廳學師。餐廳的行政總廚是泰國人,入行多年,功力深厚。






那天我一共學了煮三道菜,最考功夫的我覺得是咖喱。煮咖哩要控制咖哩粉和椰奶的份量,椰奶要好像生粉茨一樣一步步的下,不然的話椰奶的味道就會太「搶」,咖喱的味道就會不夠突出。有趣的是,泰國人煮咖喱,不但會下大量香料,蕃茄仔、青提都會下,所以煮出來的味道是偏甜的。



至於弄泰式雲吞,由於雲吞是預先準備好的,街市應可以買到,所以難度不大。要注意的是肉要打碎,冬菇出水後亦要切碎,大小則隨個人口感喜好,不過形狀要均勻,不然的話吃起來會怪怪的。




包的時候不要太貪心,不然的話炸出來的樣子會不好看,食料也會漏出來,好像上面這樣就剛剛好了。

最後,這是我們是次男子組煮出來的菜,賣相還好吧?其實蠻好吃的,哈哈





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遊歷,請到我的個人專頁: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 


圖片由Nikon 1 J3拍攝
(編按:本文拍攝之相機供應商借出,本人並無收取任何稿費等酬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