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被偷走的那五年》

「有些人 在心底從來沒忘記
有些事 有些夢 還找不到謎底
有些話 越欲言又止 就越是動聽」



早前看了《被偷走的那五年》,對於范瑋琪唱的主題曲最有感覺。電影故事一開始,女主角何蔓因為交通意外而失憶,醒來的時候只記得自己對上一次的交通意外,時間由2012年回到2007年,五年間發生的種種事情都彷彿忘得一乾二淨,就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

「有些人,在心底從來沒忘記。」
我相信每個人潛意識裡面都有一些影像,這些影像可能是最快樂的事情,也可能是不開心的。不過幾乎可以肯定的是,這些事情都是讓你刻骨銘心的,所以你才會牢牢的記住。女主角何蔓記住的,就是跟「老公」謝宇度蜜月的時光。車禍發生後,結婚五年的回憶都沒了,就只留下那段時光以前的事。

「有些事 有些夢 還找不到謎底 」
一覺醒來,何蔓卻發現原來她倆早已離婚,謝宇也已經有了新的女朋友。對於失憶的她來說,這件事情實在摸不著頭腦,為甚麼好端端老公要離自己而去,為甚麼一覺醒來好像所有事情都變了?於是她就決定去尋找這個答案,一方面有謝宇的幫助,另一方面則找回自己的朋友、心理醫生等等問過明白。

「有些話 越欲言又止 就越是動聽」
面對著自己的前妻,謝宇有段時間的反應是壓抑的,心底裡既知道自己仍然喜歡何蔓,但卻欲言又止,沒有將自己的感受說出來。這種未知的狀態,好像存在著不同的可能,欲言又止,越是動聽,想像越美。

愛情 從來沒有被偷走
失憶之後,何蔓變得溫柔敦厚,跟結婚之後幾年完全不同。上網參考其他影評的時候看見導演黃真真說今次的電影想推廣她的「愛情保鮮法」。是甚麼呢?就是要學會珍惜,學會放大身邊人的優點。知而行難,要真的愛惜對方一輩子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在電影裡面,愛情並沒有因為何蔓失憶而被偷走,彼此的愛不但一直都在,已經因為不同的經歷而昇華,變得更懂為對方著想,更懂得怎樣去愛。

或許每個人都有一段充滿遺憾的愛情,可能是因為年紀太少,懵懵懂懂的走進各自天空;可能是因為一些過失,讓人懊惱不已。在看《被偷走的那五年》的時候,我想了一想:「如果可以讓我抹去某段時間的回憶,讓時間重新在某個點再開始,我會想從甚麼時候再來呢?」

以前的我,定必是希望可以改變一段故事的發展,跟當時的女朋友好好再愛一次吧。不過今次不同了,我發現自己不想回到甚麼時候,只想好像現在一樣生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