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職業病


今日是老友新店開張的大日子,一班中學同學到場祝賀。說起來,由中二的時候認識這位朋友,到現在已經十年有多了。


這十年間大家都經歷了很多,最記得的是當年中四五的時候為了經濟科全級第一名而拼得十分激烈,最後他以3分左右反超前,順利摘下該科的全級第一,哈哈。對於進了大學就沒再認真「讀書」的我,現在想起來也覺得格外有趣。

到了選大學的時候,他選了金融系,最後更First Hons畢業。但人生嘛,本來就有很多條不同的路,現在他既是基金經理,也是小食分店的負責人。



席間的同學,有的在讀書,有的在從事教育工作,有的從事建築行業。我想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職業病,我想說的這種職業病是一種思考的慣性。比方說,說到要推廣這家小店,讀書的朋友可能會想介紹給身邊的同學,教師可能會想介紹給自己的學生。

而我呢?我一看到就在想可以怎樣替這個朋友安排報章、雜誌的訪問,又或者怎樣在論壇做宣傳。我朋友聽到之後就問,香港這麼多食店,憑甚麼可以找到人訪問?又怎樣可以在論壇宣傳而不被人攻擊呢?

哈哈,我想這就是一種公關的工作吧。每件產品 / 每個地方都可以被包裝起來,透過將不同的元素重新組合,有時就可以拼出一則具新聞價值的故事吧。個人認為在現在這個資訊氾濫的世界,單靠賣廣告已經不能吸引讀者的眼球。反而是一些人性化的故事更加能夠引起大家的共鳴。

說回朋友的分店,今天吃過他們的招牌章魚小丸子,跟天水圍店一樣,依舊真材實料,大大粒。



可能也是職業病的關係,對於產品的擺位、燈光,又或者食物的外觀、配料的位置等等都十分留意。而看看上面這張相片,就知道朋友對於這方面沒太留意,但說到底,一切的所謂「公關」或「廣告」,如果產品本身不行的話,也是不能突圍而出的。比方說,iPhone的成功不單在於出色的公關手段,關鍵反而是在於產品本身。這個道理,套諸四海皆準。

真意小食店
天水圍店:天水圍天湖路1號新北江商場1樓原宿地帶D1號鋪
大埔店:大埔富亨邨街市 (唐心.燒 Tang's Restaurant對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