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紐倫堡 過去的謊言



走進歷史現場,總不免讓人感懷身世。一幕又一幕的革命、戰爭在那裡發生。在戰爭動亂的大時代,人們都提心吊膽地活著。紐倫堡,作為納粹德國的重要基地,有著不一定的意義。

「這是我們歷史的陰暗的一面,但我們必須承認這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說到紐倫堡歷史的時候,旅遊局的姐姐這樣跟我說。

在紐倫堡的國際法庭,我重溫當時的歷史場面,在語音機裡聽見當時的大審判。在動亂的時代,人們彷彿失去了選擇自己命運的權利,也不清楚自己的未來,可是人們依舊要生活。國難當頭,有人會選擇奮不顧身的抗戰,亦有人會助紂為虐。



在諸多的審判裡面,對於醫生的審判案,我感覺最為深刻。醫者父母心,醫生的天職本來就是要救活別人,就像警察本來的角色就是要除暴安良一樣。可是,在納粹德國期間,大批醫生遵從所謂的命令,研究出各種各樣的殺人兇器,用囚犯來進行慘絕人寰的醫學實驗,將自己的良知都泯滅了。

「光明和黑暗本來就是一線之隔,正如 撒旦墮落之前本來就是替上主眷顧大地萬物的天使長。善與惡,一切只在乎一念之間;亦證明耶穌在被捕之後,他最忠誠,最忠厚的信徒伯多祿,在雞啼之前,為了否認自己是上主的信徒而撒了三次謊。」

這是《天與地》裡面我最深刻的對白,也是我紐倫堡之遊的反思。鑑古知今,在荒亂的世道,在腐壞的時代,世界依然運轉,人們依舊要生活。也許,在內外交逼的情況下,人們當初的理想早已被磨蹭,事情都變得理所當然了。

記得高考讀歷史的時候,讀到國民教育與宣傳部部長約瑟夫·戈培爾 (Joseph Goebbels)。他說過一句話「一句謊言,只要說上一萬次就會變成事實了。」於我看來,更可怕的不是人們都被選擇去相信那個謊言,而是說謊的人都相信自己了。



圖片由Nikon 1 J3拍攝
(編按:本文拍攝之相機供應商借出,本人並無收取任何稿費等酬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