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少女小漁》- 此處安身是吾鄉?

在紙醉金迷的繁華與熱鬧當中,同時存在的,往往是過於喧囂的孤獨。正如在五光十色的大都市裡,有著各種各樣的人,而《少女小漁》所描繪的,也許跟你我一樣,都只是毫不起眼的平凡人。


故事講述小漁((劉若英飾)伴隨著唸書的男友江偉(庹宗華飾),以非法女工的身份在紐約定居。非法移民和留學生的身份,讓倆口子的生活十分艱難;一方面小漁到工廠當女工,賺取微薄的收入,另一方面,江偉也得到漁市場當苦工,以維持基本的生活。


而為了讓小漁取得綠卡,賺取更多的收入,江偉竟然單方面安排小漁與年逾60、生活頹廢的義大利裔美國「老頭」Mario假結婚,更讓她與Mario同居,以避過移民局的追查。


在這套電影中,小漁象徵著簡樸善良、柔順包容,逆來順受的中國傳統女性特質,也體現了女性為愛情犧牲奉獻的精神;至於江偉除了表達「大男人」大而無道,胸襟狹窄的性格特徵之外,亦顯露了對移民政策、福利制度以至社會階層的批判;Mario在電影中飾演潦倒的左翼作家,亦加深了對於那種對於人性與市場的批判,開拓了觀眾對於人的價值的思考。


其中故事有一幕,描述Mario到當地的福利部門申請救濟金,卻在第一階段已被退回,甚至遭受羞辱,他回應道:「除了這件事之外我沒有別的事情做。」這不但揭示了Mario無所事事的生活,加深他「老頭」的形象,亦同時帶著一種對社會公義、經濟主義的批判。


而除了對於公義與公平的批判之餘,「祖國」到底是何物呢?不管是十多年前,還是現在,華人總喜歡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外國留學,甚或是移居外國;又例如九七主權移交之前,香港爆發「移民潮」,不少人寧當二等公民,也不願留在香港。而《少女小漁》所描繪的,就正正是這些故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從小人物的視角看一個大社會的問題,從一套電影小品,亦可以參透出不同的大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